卿笺

【无标题】

*史向

*人物可能ooc

*慢更

*文笔渣

*如果有合适的标题可以给我提建议(取名废一只)

以下正文开始


  建安十三年,孙刘联合抗曹的会议上,那是诸葛亮第一次见到周瑜。


  彼时青年正鲜衣,身着红色戎装,匆匆走入营中,单膝下跪作揖:“瑜得将军密令,日夜兼程,从鄱阳赶来,不知将军有何吩咐。”


  青年低沉的声线似是为诸葛亮抚平了心中的烦闷,让他感觉这枯燥乏味的会议变得有趣起来。


  “都督请起。”孙权赶忙免礼,伸手将奏案上的文书拿起:“日前曹操发来信函,说是:近来,我奉天子之命,讨伐有罪的叛逆,军旗指向南方,刘琮降服。如今,我统领水军八十万人,将要与将军在吴地一道打猎。诸位不知如何看待。”


  张昭等人持主降意见:“曹操是豺狼虎豹,挟天子以征讨四方,屡次用朝廷的名义来发布命令。若今我们抗令,便愈加更显得名不正而言不顺。况将军靠长江天险抵御曹操。现如今,曹操据有荆州。刘表所训练的水军及数以千计的蒙冲战船,已由曹操接管,曹操计全部船只沿长江而下,再加上步兵,水陆并进。如此,长江天险已由曹操与我们共有,而双方势力的敌众我寡,不能相提并论。因此,依我等的愚见,最为稳妥的是迎接曹操,投降朝廷。”


  周瑜闻言,冷哼一声:“曹操名为汉丞,实为汉贼,将军以神武英雄的才略,又凭借父、兄的基业,割据江东,所辖之地有几千里,精兵充足,英雄所向,应模行天下,为天子清君侧。何况曹操自己前来送死,怎可去迎降?请允许瑜为将军分析:如今北方未定,马超、韩遂还驻兵函谷关以西,是曹操的后患。而曹操舍弃鞍马,改用船舰,与生长在水乡的江东人来决一胜负。现在正是严寒,战马缺乏草料。而且,驱使中原地区的士兵远道跋涉来到江湖地区,不服水土,必然会发生疾疫。这几方面是用兵的大患,而曹操都贸然行事。将军抓住曹操的时机,正在今天。我请求率领精兵数万人,进驻夏口,保证能为将军击破曹操。”


  诸葛亮未等孙权发话,便说:“周都督所言甚是,刘备的军队虽然在长坂大败,但现在陆续回来的战士和关羽的水军加起来有一万精兵,刘琦集结江夏郡的战士,也不下一万人。曹操的军队远道而来,已经疲惫。听说在追赶刘备时,轻骑兵一天一夜奔驰三百余里,是为强弓末弩。《兵法》以此为禁忌,说‘必定会使上将军受挫’。而且,北方地区的人,不善于进行水战。另外,荆州地区的民众归附曹操,只是在他军队的威逼之下,并不是心悦诚服。如今,将军如能命令猛将统领数万大军,与刘备齐心协力,一定能打败曹军。曹操失败后,必然退回北方,这样荆州与东吴的势力就强大起来,可以形成鼎足三分的局势。成败的关键,在于今日!”


 孙权大喜曰:“曹操老贼早就想要废掉汉朝皇帝,自己篡位了,只是顾忌袁绍、袁术、吕布、刘表与我。现如今,那几个英雄都已被消灭,只余我尚存。我与老贼势不两立。你主张迎战曹军,正合我意,是上天把你授给了我!”随后,又拔起一旁的佩剑,斩向奏案,语:“将领官吏们,如若胆敢再言应投降曹操的,就如同此奏案!”


 主降派见此,个个都噤若寒蝉,随即便又附和:“将军所言极是,是我等鲁莽了。”

 

  孙权大手一挥,便又散会了。


  是夜,周瑜来到孙权帐中,打算进一步商讨抗曹之事。走入帐中却看见站在孙权一旁的诸葛亮正笑意盈盈的望向自己。


 青年早已褪下戎装,换上白色里衣,外披红色外披,一袭如墨的长发只是简单的用一支玉簪冠正。这般简单的打扮,却让诸葛亮看痴了,心中暗想:有匪君子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约摸说的便是这般丰神俊朗的人儿。


 周瑜见有旁人在,不可失了礼数,便作揖。


 “公瑾来的正是时候,权正为抗曹一事伤透脑筋。”言罢,便又指了指旁边的诸葛亮:“这是刘备身旁的谋士——诸葛孔明先生,今日你与他初见,我还为来得及与你介绍。日后抗曹一事,公瑾可与诸葛先生商议。”


 周瑜轻笑一声:“早闻诸葛先生有卧龙之名,今日于堂中一席话,与瑜意见相左,是瑜少有的知音。”


 诸葛亮向周瑜作揖,回到:“不敢当,亮不过初出茅庐,早年读了些先人的著作。周都督身经百战却未尝败绩,此言实属抬高了亮,亮惶恐。”


 “先生大才,瑜今日便想问问先生可有抗曹之计?”


 诸葛亮闻此,便说:“依亮愚见,众人只看到曹操信中说有水、陆军八十万而各自惊恐,不再去分析其中的虚实,就提出向曹操投降的意见,太不像话。”


 周瑜与孙权都点了点头,周瑜云:“曹操所率的中原部队不过十五六万人,且长期征战,早已疲惫;新接收的刘表的部队,至多有七八万人,仍然心怀猜疑。以疲惫的士卒,驾驭心怀猜疑的部众,人数虽多,却并没有什么可怕的。瑜只要有五万精兵,便足以制服敌军,望将军不要有所顾虑!”


 孙权上前拍了拍周瑜的背:“公瑾,你言及此,十分合我的心意。张昭、秦松等人,各顾自己的妻儿,怀有私心,令我失望。只有你与鲁肃还有孔明先生和我的看法相同。只是,五万精兵一时难以集结,已挑选了三万人,战船、粮草及武器装备都已备齐,你和鲁肃、程普率兵先行,我当继续调集人马,多运辎重、粮草,作为你的后援。你能战胜曹军,就当机立断;如若失利,就退到我这里来,我当与曹操决一胜负。”说罢,便任命周瑜、程普为左、右督,各自带领万余人与刘备合力迎战曹操;又任命鲁肃为赞军校尉,协助筹划战略。


 言尽于此,周瑜与诸葛亮一同退出了营帐。


 外头月明星稀,微风轻拂,未见半点秋老虎的影子。周瑜与诸葛亮并肩信步江边,于此谈天。周瑜开口:“诸葛先生……”


 诸葛亮闻言,轻笑一声:“公瑾何必如此生疏,唤亮孔明便可。”


 公瑾……听见诸葛亮此言,周瑜,脸颊微红,疑惑的看向他。


 诸葛亮才意识到不对劲:“抱歉,是亮唐突了。”


 周瑜摆了摆手:“无事,孔明是瑜是为知己之人,唤我公瑾也无不可。”随即又言:“孔明大才,有如此谋略,不知可愿留在我江东,瑜必以重礼款待。”


 诸葛亮望着青年闪亮的眼眸,拒绝的话一时说不出口,心下甚至有那么一瞬动摇了,若能留在江东,伴此人一生,也好。随即,他便晃了晃神,说:“刘使军待亮有知遇之恩,不以亮卑鄙,三顾亮于草庐之中。亮,不愿做背信弃义之人,亮多谢公瑾赏识。”


周瑜闻言,哈哈一笑:“也是,若是孔明就这样答应了,瑜也不敢将孔明视为知己。”说着,有看了看宽阔的江面:“瑜于伯符结总角之好,江东的大半皆是我们二人共同打下,若是有人让我离开江东,与江东为敌,瑜宁死不屈。”


 闻及此番话语,诸葛亮心中泛起几分醋意,但面上扔保持得体的微笑:“江东双璧的盛名享誉天下,只可惜,天妒英才,孙将军英年早逝,只余一璧。”


 周瑜神色有几分黯然:“所以,瑜要帮伯符护着江东,护着仲谋,达成我们的未尽之约。”


诸葛亮听此,神色出现了几分晦暗,便将话题扯向别处:“不知公瑾欲用何计攻破曹军?”

 周瑜微微一笑,抓过诸葛亮的手,写下一个字。


  “火?”诸葛亮想了片刻,笑言:“到是个好计策。”


  “然,虽我主训水师,但江东以火攻起家。曹操为防士兵惧水,使用铁索连环,自鸣得意,可这亦是他最为致命的弱点。到时火势蔓延,他便是想走,也无路可走。”青年眼中绽放出绚丽的光芒,那是诸葛亮平生仅见。


 诸葛亮望着青年熠熠生辉的眼眸,宠溺一笑:“公瑾之谋略,亮自愧不如,望尘莫及。”


 “孔明太过自谦罢了,瑜不过雕虫小技,不足挂齿,让孔明见笑了。”周瑜拍了拍诸葛亮的肩:“素闻孔明通晓占星之术,不知能否夜观天象,帮瑜看看何时才能刮起东风,助长火势。”


 诸葛亮抬头望天,随后又细细掐指盘算,浅笑言:“十日之后,起东风,船隐浓雾,可攻其不备,出其不意,必能大获全胜。”


 “好,瑜借孔明吉言。十日之后,定能挫那曹贼的锐气。”


 “现已更深露重,葭月(十一月)天寒,公瑾衣薄,还是回营帐中,早些休息吧。”诸葛亮说罢,便欲解下自己的外袍给周瑜披上。


 诸葛亮的手被周瑜按住:“瑜乃习武之人,早已习以为常,不妨事。瑜告辞,孔明也早些回去休息吧。”说罢作揖告辞。


 诸葛亮怔怔地望着那抹渐行渐远的身影,一只手的指腹无意识地摩挲着另一只手的手背,好似还能贪恋那人的余温。晚风掠过,诸葛亮方如大梦初醒,轻晃了几下脑袋,回到了自己是营帐。


碎碎念:

诸葛亮:今天也是见到媳妇走不动路的一天

评论(1)

热度(19)